2011年9月15日

悅耳曼妙,陶然忘機 《無極》觀眾心得


新竹地區中國國際商銀經理  傅燕嶸先生


本年七月六日您來電告知國樂演奏欣賞,當時我的腦海中浮起的景象是:一群上了年紀的樂手,穿著長袍馬卦正襟危坐在舞台上敲鑼打鼓、拉胡琴、吹鎖吶、彈古錚、琵琶...,台下觀眾盡是上了年紀的老伯伯老太太,說不定觀眾坐在台下不消十分鐘就夢周公去了...,我的老婆更離譜,她以為和迎神廟會的陣頭不相上下吧...
   實際的情景:夫婦倆走到入口處,我以充滿歉意的口吻向服務人員報名後,語氣忐忑不安的說,其他的人臨時有事不克參加,只要兩張票即可(因為我要了六張票,結果問遍同事、客戶、甚至住在新竹東大路的親友,一聽到欣賞國樂即婉謝),夫婦倆充滿歉意,剛好看到服務台擺著DVD、CD,因為我一向不習慣被招待,立刻先買了DVD,這樣,至少對表演者表示敬意。然後進場坐定後,觀眾陸續進場,首先跌破眼鏡的是觀眾席中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佔三分之二,不乏穿著新竹高中、新竹高工、新竹高商的高中生,像我這種耳順之年的LKK反而成了少數民族。
   七點半灯熄了,布幔緩緩升起,舞台上灯光由暗漸明,音樂響起,絲竹齊鳴,舞台上盡是俊男美女、服裝、表演千變萬化,將春之喜悅、夏之驚艷、秋之柔和、冬之蕭瑟,充份展現淋漓盡緻,其出神入化讓所有現場觀眾瞠目結舌。大家摒住呼吸,凝神觀注表演者每一分表情和優雅演技,讓我心中泛起今夕何夕之驚嘆又彷彿墜入人間仙境之境界,我心已醉、我眼已醺。醉在悅耳的樂聲中,醺在漫妙的舞姿中,此時此刻,已進入陶然共忘機之境界。

(五) 欣賞精湛的〝無極〞嚮宴,步出新竹演藝廰,您知道我第一件事做什麼嗎?立刻打電話給住在東大路近在咫尺的親友述說無極之美,您猜猜看她的反應是什麼?她以悵然若失的口吻說,既然這麼精采,你為何不早說?下次無論如何也要去聆賞。我說,人家七月八日就整團飛到歐洲去表演啦!吊足她的胃口,我猜她的心情一定就像中了樂透大獎,卻把彩券弄丟了,懊惱萬分。

(六) 我在上海,看過〝秀一個上海給世界看〞,在杭州也看過〝印象西湖〞,在桂林看過〝劉三姐〞,在北京看京韻大鼓、雜耍、相聲、京劇,在南京看關雲長手執青龍偃月刀,身跨赤兔馬過關斬將,這說明了什麼?吸引全球觀光客除了古蹟,天然景緻之外,更重要的還需要軟體藝術文化,觀光客自然源源不斷不遠千里而來。我想,明華園、采風、林懷民舞蹈、朱宗慶打擊樂團、台灣原住民特色...,皆可呈現在世人眼前,作為台灣寶島最佳吸引國際觀光人士之號召。

(七) 最後一點最重要,發揚藝術文化,除表演團體之長期努力推陳出新外,政府編列預算實質補助及全國觀眾、聽眾真心支持,才能像百老匯演出國王與我一演數十年,廢除VIP票(除非贊助單位),想聽聽看就必須花錢買票入場以示對表演者之敬意。所以,下一次VIP票我拒收,要聽要看自己買票。




感謝傅燕嶸先生的熱情回饋,是我們最大的鼓勵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